引導孩子當自己的老師

2009022809:42
媽媽太認真,孩子就懶惰;
大人幫孩子打理一切,結果孩子什麼都不會。

◆我的學生

班上有位學生的評量表缺點一堆,學生的媽媽告訴我:孩子在一、二年級時,寫功課要媽媽叫、檢查作業是媽媽的事、收拾書包也要媽媽……三年級事情變多,孩子更應付不來,評量表上常記有缺點。媽媽很擔心孩子被貼上負面標籤。

我請她放心,每個孩子都有優勢與弱處。優勢,我們鼓勵他;弱處,我們教他克服困難。

有一次這孩子跑來我身邊,開心地說:「今天黑板上都沒有我的號碼。」他的喜悅彷彿中了第一特獎般。

家長告訴我,現在孩子回家會馬上寫作業,並學會整理書包,把容易忘記帶的剪貼簿、資料夾等物品放在一起,提醒自己別忘了;然而有天孩子上學後,媽媽還是在椅子上發現忘記帶的剪貼簿,想幫孩子送,但考慮許久終於打消念頭。

這是家長的成長!媽媽太認真,孩子就懶惰;大人幫孩子打理一切,結果孩子什麼都不會。雖然這位學生的缺點仍多,但我也看到了他的努力與用心。

◆我的孩子

兒子幼稚園讀大班後,每天有了功課,上學要帶書包。

有天,我看時間來不及,先出門開車,請他喝完牛奶到樓下等我。沒想到他匆忙間忘了背書包,一直到下車才發現。

兒子含淚拜託我回家拿,但我誠懇告訴他:「媽媽馬上要開會,實在來不及。」

接下來的幾天,兒子為了怕自己再忘記帶書包,決定先背好書包再喝牛奶。小小年紀的他,已經學會避免失誤的方法。

每天晚上我都會陪著兒子寫功課。過去他寫得好,我就幫他加分,覺得他寫得不端正或字太小、太大,就擦掉請他重寫。

結果發現每次他寫完,雙手一丟說:「媽媽檢查。」就逕自在一旁玩了起來;而擦掉太多,他就抱怨:「寫了半天都沒用。」

因此,我換個方式--我去洗衣服,他去寫功課,寫完自己改一改,好的畫蘋果,不好的打ㄨ。想不到他比我還嚴,邊改還會邊說:「這裏歪了,那裏長了。」讓孩子自己當老師,成效加倍。

我們無法永遠呵護孩子,讓他處在玻璃溫室中的夢幻天堂;如何引導孩子適應環境、面對困難,是父母該做的課題。

就讓我們以祝福的心看待孩子,關心而不擔心,祝福、讚美、同理、安慰、傾聽與接納,引導孩子在生活中學智慧、在錯誤中求成長。